© Rui Feng.
All rights reserved.
shihpinglai@gmail.com
Design by : world

最佳瀏覽效果:
Google Chrome, Firefox,
Safari或IE8.0以上版本
2018
2018
01/30
2018
 
餐桌上的歐洲縮影
上天賜予的自然魔法
 
相傳6000年前,阿拉伯商人為了在沙漠旅途中解渴
將羊乳放入羊胃袋中以便攜帶
經過炎陽高照長途跋涉,袋中羊乳竟神奇化作塊狀乳白凝脂
 
來自全世界的天然
人人都是日「嚐」...
詳細內容
餐桌上的歐洲縮影
上天賜予的自然魔法
 
相傳6000年前,阿拉伯商人為了在沙漠旅途中解渴
將羊乳放入羊胃袋中以便攜帶
經過炎陽高照長途跋涉,袋中羊乳竟神奇化作塊狀乳白凝脂
 
來自全世界的天然
人人都是日「嚐」美食生活家
台灣知名天然乳酪連鎖專賣店─固德威「GOODWELL」源自對生活期待「夠好」、「更好」的品牌理念,堅持新鮮、天然、優質三要素,引進高品質歐式食材,多達上百種乳酪,佐以西式肉品、松露、魚子醬以及橄欖油等,將世界精緻美味帶回家。
品牌最初由一群同樣熱愛美食、重視生活、樂於分享美味的創辦人共同發起,執行長洪政欽回憶起成立17年以來,對於初衷從未改變,「西方餐桌上所謂的三位一體Cheese、Wine& Bread,是他們的傳統生活習慣,來到東方,缺少感官的食物性記憶,一切需要從頭開始」,坦言草創初期不易,對於西方美食接受度不大,近年來隨著資訊快速流動,拉近國界距離,乳酪從早期奢侈品、營養補給品,至今融入日常生活,「我希望與大眾分享的是一種品嚐美食的態度,品味它、感受它,讓它成為生活的一份子」。
 
國際認證再把關 萬中選一的堅持
乳酪的誕生早於文字記載,如此古老的食物,早在西元前兩千年前歐亞大陸已被廣泛食用,隨時代演變與人文社會、地理環境、農業發展、軍事戰爭、宗教教會等歷史密不可分,目前世界乳酪種類多達上千種,在法國一個村莊就有一種乳酪,法國前總統戴高樂曾說:「叫任何人來治理擁有365種乳酪的國家,都算強人所難」!
洪政欽談及全世界上千種的乳酪,透過不同菌種的發酵、濕度溫度含水分、熟成時間、製作工序,大略分類為新鮮乳酪、白黴乳酪、藍紋乳酪、洗式乳酪等,乳源上又可劃分為牛乳、羊乳、山羊乳等,在歐洲為了保護傳統文化延續,發展出嚴格把關品質的認證,例如AOC,要完全符合原物料、製程、溫濕度、外觀等,才能擁有乳酪之名,「嚴格到連1公分都不能誤差,固德威在此認證之上再做嚴選,把最優質的歐陸食材帶給消費者」。他相信只有自己由衷認可的產品,消費者才能感同身受,走遍歐陸參加各大展覽,親身試吃評選,甚至走訪當地鄉村農會,尋找優質自營手工酪農,「每一款乳酪都是我親自挑選,各有特色,都是我的最愛」!
 
創造新型態飲食空間
固德威餐桌
引領台灣數十載歐式天然食材領域的固德威,一直以來是五星級飯店供應商,此次與萬豪酒店攜手合作─全新固德威餐桌,締下品牌里程碑,更精緻的面貌呈現品牌初衷,打造新式複合飲食空間,全天候供應餐點、下午茶、Brunch、飲料、酒品,「我們結合用餐環境、零售商店,陳列展示以及市集概念」,致力於美食文化推廣,透過舉辦品酒會、乳酪講座、輕料理課程等活動拉近距離,將這種以人為本的美好植入生活中」。
「單獨品嚐乳酪是十分愜意的!」例如白黴乳酪富含乳脂風味,能夠完全融覆咖啡苦澀,留下回甘口感!而大眾所熟知的紅酒配起士,也能夠略分為重單寧酒體,帶有酸澀感,適合搭配熟成硬質乳酪;輕單寧酒體,果香味紅酒則適合乳味輕盈的白黴乳酪,白酒、氣泡酒更是乳酪的美味好搭檔,甚至搭配羊乳酪也十分推薦!
 
饕客最愛乳酪之王 歐陸美食天堂
如果你是乳酪界中的饕客,一定要至固德威一嚐究竟。世界三大藍紋乳酪之一,被譽為乳酪之王的法國洛克福Roquefort,於歷史上是專用於晉贈皇室與教皇的珍品,也是1925年第一個獲得法國AOC認證的乳酪,採用優質綿羊奶乳源,加入藍黴菌種,4~5公升的綿羊奶僅能製作1公斤乳酪,並限量季節乳源,產量珍稀,暖白酪體不規則分佈藍黴紋,是頂級的象徵,入口滑順包覆舌尖,濃郁的木黴牛奶香中,帶來濃鹽礦味,尾韻是堅果和葡萄乾的辛潤感,讓人欲罷不能!法國美食家Grimod de la Reyniere有此一說:「洛克福乳酪要用膜拜的心情來品嚐」!
法國經典款莫貝爾-卡門貝爾,外觀上覆蓋著毛毯般的細緻白黴,香濃綿密乳脂口感,具有醇厚香草氣息,適合麵包、葡萄酒和酸黃瓜等食物。此外,法國特級成熟米摩勒特乳酪,有著柑橘與核桃的濃韻香味,巧似「烏魚子」,老熟風味配上威士忌、白蘭地十分相襯!而新鮮莫扎里拉乳酪最適合用於義式經典開胃菜卡普列茲,搭配切片蕃茄,醮淋上陳年巴薩米可醋與初榨橄欖油混合成的油醋醬汁,豐嚐了味蕾也豐富了餐桌表情。
 
 
01/29
2018
理性與知性的品酩者
酒要優質 更要物超所值
藏酒8000多瓶,二十多年如一日
每晚都開一瓶紅酒,飲遍世界各產區
品酒這回...
  
理性與知性的品酩者
酒要優質 更要物超所值
藏酒8000多瓶,二十多年如一日
每晚都開一瓶紅酒,飲遍世界各產區
品酒這回浪漫的事,來到T大的舌尖與大腦
都成了數字與邏輯的排列組合
不論價格高低
CP值才是最重要的
 
理工人變身專業酒商
酒齡超過二十年,台灣葡萄酒界的神級人物─張治Thomas Chang,人稱「T大」,他的一句好酒評,足以撼動市場、形成消費者一窩蜂搶購熱潮。2000年開始經營部落格ThomasWine葡萄酒美食漫談,憑藉專精知識與幽默文筆,至今超過1000萬瀏覽人次,擔任Decanter品醇客中文版葡萄酒雜誌、GQ雜誌和今週刊等專欄作者。理工科出身、台大電機系畢業,國外工作回台後任職衛星通訊產業主管,品酒只是其日常興趣,直至2015年成立創潮酒坊任職總經理。
品酒研讀原文書 大賣場評酒更親民
「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,我的知識全都來自原文書,葡萄酒雜誌是我的最愛」,從前擔任工程主管的工時非常長,於是在工作空檔翻看葡萄酒書懂得很多專業知識,記性極佳的他,各種專家酒評分數都能倒背如流,「品酒是建立在知性的快樂上,有知性之後才能分辨出細微差異」,坦言喜愛研讀擁有歷史典故的酒類,酒要佐書才更香!
被封為葡萄酒界的神農氏,其來有自,當年一口氣自大賣場買了100多款酒,評析CP值,評價五星酒款一夜賣光,部落格一日增加8000人!「請我評酒有兩個原則,第一不收錢,第二我的酒評可以不登,但登了一個字都不能少」,年年幫大賣場選酒,年年推薦酒款鑿售一空,因此T大的酒評也成了賣場下單數量依據,既使五星酒款大量進貨,民眾還是一瓶難求,影響力之大可見一斑。
 
酒海無涯 新手入門先搞懂天地人
談及影響葡萄酒優劣的因素,分別為天、地、人三項,天指的是當年的氣候;地是地塊、風土,包括坡度、向陽、受風,溫溼度、日夜溫差和土壤結構等;人指的是種葡萄者與釀酒者。每個地方天地人的影響比例不同,舉例而言,美國加州風和日麗下雨機率極低,對於當地而言天的影響最低;而法國勃根地氣候極不穩定,四五月還可能下冰雹,因此對於當地而言天的影響最為重要,因此人也相對重要,氣候穩定時,釀酒功力就能發揮極大值。問及推薦年份,「以勃根地來說2015年紅酒超好,2014年是勃根地白酒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」。
建議新手先了解產區與年份的變化,選購酒款也能更得心應手。另外像是波爾多葡萄品種以卡本內、梅洛為主,勃根地以黑皮諾為主,若想進一步了解,專注在同一個產區品酒,可以了解該產區特性,或是專注在同一個葡萄品種,嘗試不同產區的酒款,就可以了解該葡萄品種的特性。
 
深入消費者思維 資訊透明銷售路線
「很少人像我一樣,當了消費者二十多年以後才變成酒商的」,綜合所有專家的評價例如Robert Parker等,以多年的消費者觀點和思維選酒,時間與銷售量證實,其口味和判斷法則與大多數消費者個觀念是十分吻合的。如今轉換為酒商角色,「七成以酒莊品牌為首選,三成則是挑選自我有把握酒款」。
「在我的認知裡葡萄酒在玻璃瓶中,品質一樣價錢理應一樣,從前年代台灣酒的售價是國外的兩倍,現在APP打開美國售價馬上就可參考」,由於從前酒類市場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等、網路不發達,相對於價格也不透明,T大以美國的買賣價錢為基準,原因為美國是葡萄酒最流通與銷耗量最大國,並且市場資訊公開透明度最高,如今透過大量的資訊流通,讓台灣舊有市場生態逐漸式微,創潮酒坊不走傳統銷售營利模式,「我賣的價錢盡量比美國低,如何說服客人買我的酒,第一是專家打幾分,第二是美國售價為基準,第三才是T大個人推薦」。
 
 心中夢幻逸品 T大式詩意酒評
問及能夠打動其心的酒款,第一瓶是1999年的仲夏夜,酌飲1979年份的La Tache,市價現值約30萬元,T大形容「此酒只因天上有,人間難得幾回聞,味道豐富一般言語難以形容,啟蒙我進入不歸路的就是這支酒」。第二瓶是近年來令其驚豔的Echalas,全世界限量200瓶左右,「喝起來心靈沉澱,像是在空谷裡面看到一朵幽蘭、聽到黃鶯的叫聲,十分純淨」。如此有詩意的酒評,令人不禁腦海浮現幀幀畫面!